SS10ADS 詞窮評鑑之一


我網誌的忠實觀眾一直催搞,唉!什麼時候批評廣告居然成為我的負擔啊?

話說回來,我去年底一直忙出國,回台灣後又一路拜會省親,嘴巴都在講好話沒壞話,所以我一直很擔心我的評鑑功力大減。後來我先試寫了Alberta Ferretti的廣告,結果意外地很順手,其實我真的不討厭Alberta Ferretti啊,怎麼會越寫越毒呢…

我想這就是「重作馮婦」的真諦吧!

所以,在我們出發前先說一下…
唵(an)嘛(ma)呢(ni)叭(ba)咪(mei)吽(hong)。
高中時代有人教我速記的方法是all money back me home~整個很好記捏!



Alberta Ferretti



Constance Jablonski, Dorothea Barth-Jorgensen, Hanne Gaby Odiele, Kasia Struss by Steven Meisel
我記得我曾在超級名模生死鬥(應該是第三季的某一集)看過跳彈簧床拍美美照的挑戰,若我印象還是對的話,當時泰嬤還很不合理地要求參賽者手拿一瓶可樂飛起來扮美。是說,哪個人可以穿著輕飄飄的雪紡紗表情泰然還要手上拿著一瓶可樂呢?這到底想表達什麼?(唉壓~我離題勒~)總之,Alberta Ferretti這支廣告是沒可樂來鬧場,但整體的感覺還是很怪,我覺得問題可能出在背景以及models要高潮卻又頂不太到的臉部表情。如果今天整個場景在體育館,並且搭配正確的姿勢與表情,可能會讓人舒服許多。

對了,我一定要講一下Dorothea。至少剩下三個人都很努力表現出欲仙欲死的樣子,尤其Hanne Gaby即使被髮帶打到臉,但表情依舊很到味。所以Dorothea為什麼可以一副死魚臉啊?

Ann Taylor

Milla Jovovich by Peter Lindbergh
雖然有蜜拉喬娃維琪還有這麼傳奇的攝影師,但這支廣告最後的成果依舊非常普通。畢竟在Ann Taylor之下要有什麼創意之舉,實在很為難這個牌子,他們家主打的就是俐落大方的中年女性嘛!我雖然有點懷疑現實生活中有無這號人物…

Balmain

Daria Werbowy by Inez & Vinoodh
這支廣告讓人不耐的程度,跟他們牌子永無止盡的大片墊肩一樣高。我記得我第一次認識這個牌子的時候,還大大稱讚了他們家的墊肩,第二次看到時還有美言幾句。但這一季讓我又看到墊肩,馬的,Lady Gaga的墊肩都跟她的頭一樣高了啦!老梗!

我其實也很難想像,有這樣的好model跟好攝影師,居然可以拍出一般人拍照的水準,好像是在非洲旅行的背包客得了瘧疾又脫水,最後怕她著涼了先借她一件當年被捐來非洲的80年代墊肩外套。個人覺得Daria臉部表情真的很像剛剛才拉完肚子。

Bottega Veneta



Anya Kazakova, Sean O’pry by Nan Goldin
雖然對於廣告的設定有點不解,而且有些作品的色偏怪怪的,另外,Sean O’pry的肢體語言實在比女模有故事性許多,但我覺得整體的處理上算是相當浪漫的作品。我喜歡作品中的兩個models所呈獻出「年輕的軀體中不安的靈魂」在這個陳舊的古宅裡蠕動的感覺。

Calvin Klein White Label






Edita Vilkeviciute, Jamie Dornan, Vladmir Ivanov by Nathaniel Goldberg
其實上一季換成Edita Vilkeviciute代言時我並沒有很雀躍,因為Edita的調性比較冷,我覺得放來這個副牌實在不夠清新。但這季我對Edita另眼相看,不僅拍得很美也很輕盈。另外就是前幾季作品都像醉酒亂入Jamie Dornan,終於在這支廣告裡變的俐落許多。尤其兩個人在上一季有點尷尬的互動,這一季我也覺得變自然了。總而言之,這是一組沒有太多驚喜,但依舊讓人感到舒服的廣告。

Celine




Carmen Kass, Jacquelyn Jablonski, Lisanne de Jong, Valerija Kelava by Juergen Teller
雖然我很厭惡Juergen Teller好像底片欠他一樣把每個人都搞的過度曝光,但嚴格來說我不討厭這支廣告。不像外國時尚迷對於這支廣告的不諒解,我覺得它不失焦、衣服也拍得很得體,曝光的效果很適時地把衣服的細節表現出來。不過,全身照倒是誠實反映出這支廣告的貧乏,模特兒的樣子好像只是突然走進來試裝的。

而Carmen的眼鏡廣告我覺得有種說不出來的有趣,曝光效果把他30歲的小皺紋巧妙地遮起來。

Chanel





Claudia Schiffer, Freja Beha Erichsen, Baptiste Giabconi by Karl Lagerfeld
Karl叔叔的極微主義總是讓人似曾相識,但還是會有幾幅令人賞心悅目的作品。整體來說,我喜歡這一季的廣告勝於上一季,原本浪漫的穀倉風情,這裡變成剛烈的阿根廷牛仔風,揉合了兩種矛盾的美感,兩個女模有相當到味的演出。

至於乾癟汁男Baptiste,在這裡很像肉毒桿菌打太多眼睛吊到連小人都自嘆不如的外星蟲人。如果你們不曉得什麼是外星蟲人,容我提醒大家,就是在MIB星際戰警第一集裡最經典的一幕…
蟲人穿著農夫人皮回到家裡討糖水喝,但因為人皮鬆鬆的被農夫的太太發現,結果蟲人就把整個人皮都往後拉。這個震撼的景象,我覺得很足以形容Baptiste的長相。





CK Calvin Klein





Constance Jablonski, Liu Wen, Mirte Maas, Mark Cox, William Eustace by Craig McDean
我喜歡這支廣告的用色與對比,構圖也非常用心,具有後現代的冷漠,卻又有柔美的情愫。新人Mirte Maas的表現比我想像中好。劉雯,我雖然很想支持這位中國女模,不過他的表情真的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她所有平面作品,都給我一種「黑板上的字怎麼念」的感覺,好像嘗試發出「ㄩ」..「ㄨ」…唷…的音,整個很不確定。至於男模Mark Cox,你們不覺得很多台灣男生就長這種臉嗎

COS

Dree Hemingway by Willy Vanderperre
我有說過Dree Hemingway長的很像好萊塢電影台的動物災難片裡的堅毅女主角嗎?如果有的話,我還是想說,他真的很有B級片女主角的味道。即使她有設計師吹捧,有攝影師照顧,還有她那雙迷離的雙眸,但我覺得她就是好像隨時都要拿著來福槍進洞穴裡對抗殺人蝙蝠的樣子。話說這支廣告不管是表情衣服還是情緒都非常的僵直。乍看之下很美,但也沒有什麼訊息的作品。

Etro



Heidi Mount, Jonatan Frenk by?
雖然Heidi看起來不再那麼冷冰冰了,不過顯然也沒有變的更好。這支廣告可以得到不少外國網友的好評,我想他們一定沒有看過牛肉場跟木瓜霞的演出,也沒有看過西門町紅包場外面的海報,因為基本上這老派的韻味都是相同的。尤其是側著頭頭髮吹起,搭配柔焦鏡頭,是股騷包而又熟悉的風味,真的很想叫王彩樺出來主持,陳金佩在幕後伴舞。如果你們不懂我說的這種感覺,很簡單,打開電視收看冰火五重天,就能看到許多過氣的秀場明星!

Gianfranco Ferre

Dree Hemingway, Sean O'pry by Inez & Vinoodh
這支廣告我不愛,跟上一季的鏗鏘相比,這一季情緒很平淡。我覺得Dree要負起責任,因為她老是那張迷離臉。如果看圖說故事的話,很像:1.媽呀~我放了屁(飄)2.對不起啦!很臭吧?(畏縮)3.你說你放屁?(挑眉)4.幹!(頭別過去)5.討厭啦!(再放一個屁)。大約是這樣的五格漫畫。

Gucci





Natasha Poly and Ryan Kennedy by Mert & Marcus
Natasha真的很用力地扭腰擺臀,用心體會海風還有陽光灑落在衣服上的夏日感受。就動作面來說,這是一支好廣告。可惜背景怎麼想都老梗,靠海邊的游泳池?這個背景是要重複用多少遍大家才心甘情願呢?這麼好的構圖都被這個背景搞的很沒意思。

Hugo Boss Black



Toni Garrn, Lars Burmeister by?
想要聽我大罵Toni的朋友可能要失望了,因為這支廣告很聰明的沒有她的特寫,遠遠看起來一切都很讓人安心,不差也不算好。在看完Gucci的廣告後,此時大家一定能瞭解我說的老梗背景了。只是同樣是海邊,Hugo Boss搭了一個很不搭嘎的金屬消波塊當舞台,我覺得其中有一張Toni的臉部表情好像很怕自己會被做成消波塊的樣子

Lacoste


Heloise Guerin, Taylor Fuchs by Ellen von Unwerth
鱷魚牌永遠都是這樣的跳躍與活力。不過跟前幾季不知所云的跳躍相比,我覺得這一季算是跳脫框架,看起來更健康也更開心。男一(韓劇用法)Taylor Fuchs,我一直覺得他過於漂亮,很像古代會豢養的臠童。這支廣告有些破壞我對他的美感形象,雖然造型是很俐落沒錯,但鼻孔有點大,齒縫有點開。

Lanvin



Jamie Bochert by Steven Meisel
當看到一支我痛恨的廣告時,我會花很多精神痛罵它有多恐怖多噁心多下流但這支廣告我還來不及說話,人就先彌留了。這支廣告到底如何重創我的心靈呢?首先,這是我看過最糟的背景,合成的效果之假,比利菁說她是陰陽人還假。接著,百年一度的醜模Jamie Bochert在裡頭群魔亂舞,但看她亂舞,倒不如說她很想把自己搞到骨折,畫面看起來骨頭之硬,好像都聽的到骨頭喀啦的聲響。最後讓我暈厥過去的,是那個不之所云的血滴子,有誰可以告訴我它的含意嗎?真的!!因為我怎麼看都像是武俠豪傑放出去要對抗Jamie Bochert這個女妖的秘密武器

Meisel雖然是大家敬重的攝影大師,但他同時也是最會把一切都搞砸的大師。為了不讓廣告顯得太糟糕,Meisel盡量不讓她露出臉來(外國網友一致覺得這很高明);但這樣請Jamie來拍廣告幹嘛咧,因此,她最後有還是露整張臉,但透過photoshop,她的長相已經完全沒有殺傷力了。所以,這支廣告真正的搞砸點,是讓Jamie Bochert露出半張臉,看她頭髮飄散成這樣露出半隻眼睛,我覺得好像進到電影院準備要看不死咒怨說真的,我寧願看她露出整張臉,接著大笑三聲怎麼找了跟人妖來拍,也不願冒著嚇哭自己的風險來欣賞這支廣告。

Louis Vuitton


Lara Stone by Steven Meisel
雖然很開心LV終於把瑪丹娜換下來了,不過當這支廣告的作品慢慢齊全後,我覺得這支廣告實在不能讓人開心起來。整個畫面很凌亂,原本該要有的春夏感變得有些濕冷;我也嚴重懷疑這個畫面設定是想遮掩這一季LV設計醜到噴飯的事實。還有,不曉得是不是Lara本身壯的關係,還是衣服比較顯胖,有幾張作品看起來真的很像懷孕一樣。

總而言之,這支廣告好像在描述一個在尾牙喝醉酒的拜金OL(因為全身上下LV卻又搭的沒品味),醉倒在因為產權糾紛而被擱置開發的荒涼空地上。如果把白鴿換成麻雀,多加幾個水泥柱的話就真的很像。

Louis Vuitton Men

Gabriel Aubry by?
相對來說,男裝廣告的意念就顯而易懂。想必大家都知道LV起家是做旅行箱的,所以男裝系列很應景的做了一個航空客的設定,俐落又不老氣。Gabriel Aubry果然是老模,詮釋起來一點也不用力。對了,大家知道他是荷莉貝瑞的男友吧?他們已經生了兩個孩子了說。

Marc by Marc Jacobs



Hannah Holman, Irina Kulikova, Marina Perez, Briane Hatcher by Juergen Teller
仔細看Marc Jacobs的設計,就會發現他手上的三個品牌,有一定的設計脈絡。通常LV是把某個想法規格化、高級化,Marc Jacobs則會把他誇張化、噁心化,Marc這個副牌就會卡通化。不少設計元素會在前後兩季的三個牌子間流竄。由於Marc的東西本意就是要很荒謬的,所以荒謬的背景、荒謬的曝光效果,還有模特兒荒謬的舉止,看起來有點像現代藝術,至少我覺得這次廣告的色彩構圖,看起來很有趣。女裝看起來是很恐怖,但他們家的男裝總是戳中我的心

Marc Jacobs


Jamie Bochert by Juergen Teller
一代人妖Jamie Bochert又出現了。跟Marc by Marc Jacobs一樣,這支廣告我有相同的評語,一切注定要荒謬的東西全擺在一起,效果就會變得很諧和。我看很多外國人評論這支廣告,也是褒多於砭,我記得最經典的評語是:這支廣告的令人津津樂道的是請了真的人妖來拍 哈哈哈~說真的,看Jamie在裡面像個人妖無頭無腦的搔首弄姿,還真的不會讓我感到憤慨,反而很有做自己的感覺呢

Nicole Farhi


Karmen Pedaru, Emily Didonato, Simon Nessman by?
這支廣告普通到無話可說。明明設計一向年輕可愛的取向,現在卻搞的像是中產階級婦女的成衣連鎖店廣告。

Philosophy di Alberta Ferretti


Anabela Belikova, Irina Kulikova by?
乍看之下是不錯的廣告,不過想要多一點評語的話我真的想不出來。Anabela Belikova跟Irina Kulikova都不是很有興味的model,所以最後的成果很像在時裝秀後台,攝影師說:來,笑一個,然後拍下來的照片。這種沒個性的人通常會在超級名模生死鬥的中後段被淘汰掉

Ralph Lauren



Charlotte di Calypso, Valentina Zelyaeva, Bruna Tenorio, Chanel Iman by Carter Berg
一整個悶到不行的廣告。雖然沒有糟到慘不忍睹,但也不曉得它到底要表達什麼。Chanel Iman在裡面很奇怪,因為她看起來實在不算優雅。我在想是不是因為設計的關係讓廣告整個很難發揮,一下是從髒髒的溪水裡一躍而起的吳郭魚禮服,一下是星際爭霸戰Star Trek的制服,一下又是戰後送報生的打扮,實在是很難整合在一起。另外,外國網友一致推崇Valentina的表現,但我覺得她的表現很生硬,很像越南情緣硬要擺出來的淑女姿勢

Replay Jeans



Ana Beatriz Barros by Chad Pitman
雖然不是一支突出的廣告,但也算是輕鬆可愛。我特別喜歡她一張側身入鏡,藍調背景,皮膚黝黑的作品。我猜我可能看她走Victoria’s Secret好多年了,所以總覺得她有點年紀,像個姊姊。因此,這支廣告一直給我她是跟弟弟出遊的印象

Roberto Cavalli




Isabeli Fontana, Carolyn Murphy by Steven Meisel
Roberto Cavalli真的很能抓到低俗跟俗豔的精髓。這支廣告雖然可以看出他很努力想營造60年代的義大利風華,但現在這種打扮除了Jersry Shore(按:美國MTV的時境秀節目)的那群腦漿被紫外線日照機照到蒸發的狐群狗黨外,實在很難想像有人願意做這麼低水準的打扮。這個背景設定也另外讓我想到「金雞」這部電影,電影裡的吳君如終於賺了一點錢後,拿來買的房子與佈置,還有當時她穿的衣服,就跟這支廣告一模一樣,土包子氣的豔麗

See by Chloe

Hannah Holman by Mario Sorrenti
整體的造型其實很OK,但感覺有點像是不曉得該怎麼拍比較好,最後勉強生出來的作品。Hannah Holman看起來有點火大又無奈的樣子。

TopShop


Amanda Norgaard, Kiki Kang, Ieva Laguna, Julia Hafstrom by Max Farago
Top Shop總是帶有一股街頭的風味,也常常有一種浪女逛大街的感覺。這支廣告我感受不上不下,但紅髮的Julia Hafstrom很吸引我,因為TopShop很少有這種白白亮亮又重度修圖的作品,而且Julia H在這個作品裡頭也很像開膛手傑克時代出現的那種俗豔、但心地很善良的東倫敦妓女。這種氣質很吸引我。

Vivienne Westwood


Tatiana Cotliar by Juergen Teller
看到Juergen Teller不免又是重度曝光對眼睛造成的傷害。如果你以為這只是唯一的傷害,那就錯了。只要是Vivienne Westwood跟他老公Andreas Kronthaler一起出現,噁心的程度就跟聽利菁「鵝鵝鵝鵝笑」一樣是對觀眾的一種殘忍。我在之前提到所有刻意的荒謬結合在一起看起來會很搭,這個原則在只有Tatiana單獨出現或是完全沒有人出現的作品裡得到驗證。

話說我高中時代的班上很髒,常常廚餘積了兩三天沒有人去倒,有一次我很衰去倒了這樣的廚餘,那噁心、讓我腸胃激烈攪動的感覺,跟我看到這支廣告是一樣的。

=====
呼~花了一個禮拜整理這些東西,我覺得我真的了!

4 則留言

  1. 唉唷 幹嘛這樣
    我一早起來就看你的文章耶 多死忠阿拜託
    而且這次明明也是很毒

    總覺得LV那個死屍方式的廣告前幾季有看到
    LANVIN那隻廣告真的活像大法師
    嚇死人了哭哭

    Vivienne Westwood頭一張我還以為是燙傷了 冏

    回覆刪除
  2. 真是謝謝你了!
    結果一住院我又辣了一大段時間沒寫文

    你會繼續等我吧(羞)

    回覆刪除
  3. 上一季我對你寫的第一篇廣告毒坪的共鳴
    沒有第二篇第三篇來的多,
    但我相信你會漸入佳境的!
    話說...我覺得Dree長得有點像Hana诶~
    唵嘛呢叭咪吽~

    哞 哞 哞
    瑪丹娜的D&G要寫喔 啾咪 ^.<

    回覆刪除
  4. 你覺得Dree長的像Hana喔
    真的假的
    呀呀呀!
    我不想Hana去對抗吸血蝙蝠啊~

    回覆刪除

© 維克牌 牛雜湯
Maira Gall